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家长过分关爱易损孩子健康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宝宝一哭,家长立即安抚止住其哭声,婴儿最本能的运动也被剥夺了。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仁济医院获悉,儿科门诊中最近频频接到肠胃不佳的孩子,他们吃不进也拉不出。没想到的是,医生开的第一张处方是“家长不要太宝贝”。原来父辈祖辈过分关爱,已经打乱了一些宝宝的自然成长规律,使他们失去了自我调节的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宝宝一哭,家长立即安抚止住其哭声,婴儿最本能的运动也被剥夺了;宝宝想吃,吃到的全是最高档的,以致失去了吃的兴趣。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仁济医院获悉,儿科门诊中最近频频接到肠胃不佳的孩子,他们吃不进也拉不出。没想到的是,医生开的第一张处方是“家长不要太宝贝”。原来父辈祖辈过分关爱,已经打乱了一些宝宝的自然成长规律,使他们失去了自我调节的能力。

刚1岁的佳佳,在生活中却已有两大难题。上卫生间是她最痛苦的事,大便已由1天1次到了现在的3天1次,还得靠辅助工具。拉不出,吃自然也成了问题。一家子整天围着佳佳团团转,变着法子把好吃的放在她面前,但都无法引起她的食欲。

记者了解到,肠胃问题已成了眼下众多孩子的苦恼。有的宝宝一哭,爸爸妈妈立即抱起他们进行安抚,却使孩子丧失了运动的机会,肠胃也无法得到运动。有的宝宝因为每天都有好吃的,很小就没了胃口。为了给孩子去热,有的家长会买价格昂贵的牛磺给小孩服用,殊不知,因对肠胃刺激过重,让孩子的肠胃加重了负担。

不少家长的宠爱,还影响了孩子其他方面的健康。专家忧心忡忡地指出,高温天有不少孩子发高烧,医生发现,竟是老人为了保护孩子,大热天不敢开空调,以致破坏了孩子的体温中枢。医生还常常会碰到没病的孩子,一些家长发现孩子胃口不好了,或者皮肤上有个红点等情况,常常二话不说便心急火燎地送到医院。

长期从事小儿科护理的仁济医院产科护理部主任蔡红认为,大人有自己的睡眠、吃饭等生活规律,孩子也有。现在很多家庭,看上去是一家4口围着宝宝转,爸爸妈妈苦读着各类“育儿书”,上一辈又凭自己的经验在宝贝孩子,但其实他们步入了照顾孩子的盲区,因为他们的作为,打破了孩子的成长规律,很多孩子该睡的时候不能好好睡,清醒的时候又达不到最佳状态,致使他们的各种器官都无法有规律地发育。

《新闻晚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