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习惯性打鼾与儿童情绪行为问题及成绩差相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新研究表明,习惯性打鼾――即经常或总是打鼾――在学龄儿童中很常见,且与他们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及学业成绩差明显相关。而这些孩子在停止打鼾后,上述问题通常消失。在一项对1129名儿童的研究中,114人被认定为是习惯性打鼾者,而410和605人分别是“从不”或“偶尔”打鼾。作者、德国帝宾根大学儿童医院的尤希斯(Michae......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研究表明,习惯性打鼾――即经常或总是打鼾――在学龄儿童中很常见,且与他们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及学业成绩差明显相关。而这些孩子在停止打鼾后,上述问题通常消失。见10月的《儿科学》杂志(Pediatrics 2004;114:1041-1048)。

在一项对1129名儿童的研究中,114人被认定为是习惯性打鼾者,而410和605人分别是“从不”或“偶尔”打鼾。作者、德国帝宾根大学儿童医院的尤希斯(Michael S. Urschitz)和同事说,习惯性打鼾与活动过度和注意力不集中显著相关,比值比分别为2.4和4.0,与白天疲倦和嗜睡也相关,比值比分别为7.1和2.6-4.8。习惯性打鼾者也比不打鼾者更可能有行为问题、同伴关系问题和情绪症状,比值比分别为2.8、9.7和5.5。习惯性打鼾似乎也对学业成绩有不良影响,114名习惯性打鼾者中59人(51.8%)成绩差,而410名不打鼾者中只有129人(31.5%)。作者指出,这些联系似乎不是由断断续续的组织缺氧介导的。

在对其中一小组儿童的一年随访中,那些自发停止打鼾的儿童行为“有显著改善”,但学业成绩没有。

“考虑到其流行率高,可能与行为障碍有因果关系,习惯性打鼾应被视为学龄儿童的一大公共卫生问题”,尤希斯和同事总结。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