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快速减肥不可取 儿童减肥应有“减”有“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在肥胖儿童中,有95%以上为单纯性肥胖,其根本原因在于饮食问题和生活习惯问题。儿童减肥在减少脂肪的同时,还必须保证身体和智力发育,即身体有“减”还有“加”。据协和医院院长瞿华介绍,治疗儿童单纯性肥胖症主要应养成儿童正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而不是单纯追求体重的减少,其中包括体脂减少。临床证实,由于儿......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肥胖儿童中,有95%以上为单纯性肥胖,其根本原因在于饮食问题和生活习惯问题;儿童减肥在减少脂肪的同时,还必须保证身体和智力发育,即身体有“减”还有“加”。昨天召开的一次专题研讨会上,专家提出了如此观点。

据协和医院院长瞿华介绍,治疗儿童单纯性肥胖症主要应养成儿童正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而不是单纯追求体重的减少,其中包括体脂减少。临床证实,由于儿童正处生长发育时期,不要说由于“减肥”而损害了身体正常组织,即使仅仅使生长发育受到影响,都会损害儿童的身体健康,因此,对肥胖儿童重要的是控制体重。如果儿童身高增长而体重没有相应增加,这就已经达到相应的治疗效果。

此外,对肥胖儿童更不能实施“快速减肥”(减体重)。快速减肥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也必然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如饥饿疗法、使用减肥药物等,甚至手术减肥。

瞿华说,控制儿童肥胖应从均衡膳食、合理营养和科学体育运动等方面着手。因此,应当保证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对肥胖儿童也不应例外。另外,运动减肥最有效。运动减肥应当采用轻体育活动,即适宜的耐力运动,以增加体内有氧代谢为原则。减肥运动时间应相对较长,开始每天半小时,逐渐过渡到每天1小时。运动应安排在吃饭半小时以后,最好天天运动,起码每周不少于5次。每次运动后能使身体微微出汗而无心跳过速和过度疲劳感较适宜。减肥运动形式多样,其中最简单易行的是步行和爬楼梯。

《新闻晨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