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儿科CT检查的射线剂量和成像质量探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德国科学家最近对CT仪器的输出功率对射线剂量、图像噪声及对比的影响开展了研究。试验人员对4种直径在8-32cm的圆形透明树脂模体进行了管电压为80-120kVp的多排螺旋CT扫描。此外,还比较了直径均为24cm的圆形和椭圆形模体接受的射线剂量、成像噪声及对比度。结果显示,在管电流为165mAs、管电压在140kVp和80kVp时,8cm直径......

点击显示 收起

Radiology 2004;233:515-522.

德国科学家最近对CT仪器的输出功率对射线剂量、图像噪声及对比的影响开展了研究。试验人员对4种直径在8-32cm的圆形透明树脂模体进行了管电压为80-120kVp的多排螺旋CT扫描;此外,还比较了直径均为24cm的圆形和椭圆形模体接受的射线剂量、成像噪声及对比度。结果显示,在管电流为165mAs、管电压在140kVp和80kVp时,8cm直径模体接受的射线剂量比32cm直径模体分别高出了103%和58% 。将管电流根据模体大小进行调整后,8cm模体在80kVp时接受的射线剂量下降了82%。如管电压从120 kVp 降至80 kVp、管电流仍保持165 mAs, 8cm模体的成像噪声上升68%,而图像对比度可提高35%。不同形状模体的射线剂量及图像噪声无差异。此次试验的结果提示,在儿科CT检查中,降低管电压能够可使射线剂量得以减少,同时保持图像对比度。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