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儿童青少年期骨髓移植后常见甲状腺功能障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日本研究人员报告,儿童期和青少年期进行异体骨髓移植(BMT)的通常可见临床明显和亚临床的甲状腺功能障碍和甲状腺瘤。89:5981-5986)上的论文中指出,BMT的长期存活者越来越多,他们内分泌障碍的风险增大,但放射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的长期自然史尚不清楚。因此他们小组随访了1982-1997年在神奈川Tokai大学医学院进行BMT......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研究人员报告,儿童期和青少年期进行异体骨髓移植(BMT)的通常可见临床明显和亚临床的甲状腺功能障碍和甲状腺瘤。

Hiroyuki Ishiguro和同事在发表于12月《临床内分泌学和新陈代谢杂志》(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4;89:5981-5986)上的论文中指出,BMT的长期存活者越来越多,他们内分泌障碍的风险增大,但放射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的长期自然史尚不清楚。因此他们小组随访了1982-1997年在神奈川Tokai大学医学院进行BMT的147名病人,这些病人每年都检查了甲状腺功能。

BMT后5年内,5名病人见临床症状明显的甲状腺功能障碍,1人发展为甲状腺机能减退,4人发展为甲状腺机能亢进。72名BMT时不到9岁的病人中23人、70名10岁以上者中有16人出现亚临床的代偿性甲状腺机能减退。BMT时病人的年龄而不是性别、主要疾病或调理疗法与甲状腺功能障碍有关。49人还接受了甲状腺超声波评估,其中22人被发现有甲状腺瘤。腺瘤和性别、BMT时的年龄、主要疾病、调理疗法或甲状功能障碍之间无关。2人手术切除,1人诊断了乳突癌,另1人迅速生长为滤泡性腺瘤。

“BMT病人应当终生注意检查、预防和治疗内分泌障碍的症状和病症”,该小组总结。他们建议用抗甲状腺药和左甲状腺素来治疗症状明显的病人。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