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复旦大学通过病毒基因测序阐明脑膜炎爆发病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近年来,我国东南等地区发生较大规模的儿童原因不明的脑膜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课题组从上百例来自不同患者的标本中共分离到10余株病毒。通过运用各种分子生物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将所有阳性分离病毒全部诊断为肠道病毒属的ECHO30型病毒。基本证明此次爆发源于该病毒的传播感染。这是自本次脑膜炎爆发以来首次......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国东南等地区发生较大规模的儿童原因不明的脑膜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课题组从上百例来自不同患者的标本中共分离到10余株病毒。通过运用各种分子生物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将所有阳性分离病毒全部诊断为肠道病毒属的ECHO30型病毒。基本证明此次爆发源于该病毒的传播感染。这是自本次脑膜炎爆发以来首次阐明爆发的病原。

脑膜炎是一种较常见的传染病,可由多种病原引起,而由细菌以外的其他病原(主要是病毒)引起的脑膜炎则称为无菌性脑膜炎,其主要受累人群为儿童。非脊髓灰质炎肠道病毒是目前无菌性脑膜炎的主要病原。但由于其型别复杂,生物特性各异,对分离病毒的实验技术条件要求较高,同时也缺乏各型病毒的特异快速诊断方法,因此目前我国对于无菌性脑膜炎的病原诊断不仅经验不足,也缺乏必要的技术和信息积累,对疾病监测和控制非常不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课题组与国际知名传染病研究机构———美国公共卫生研究所合作,于近期完成了该病毒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测定。这是迄今为止除ECHO30原型株Bastianni外,世界上完成的全基因测序的第一株ECHO30病毒。更重要的是,该病毒全长序列的测定是我国对世界ECHO30信息数据库的重要贡献,它源于疾病爆发人群样本,对于阐明ECHO30的致病性和基因变异特点都极为重要。 该病毒的全长序列信息不仅对我国,而且对世界肠道病毒的生物信息数据库都是很好的补充。课题组正在深入进行相关的研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