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广州出现新型致命儿科疾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3月3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期发现了一种医学教科书上尚无记载,但却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疾病。据悉,该病患儿的气道内会长出一些像冻胶一样的白色纤维,并由此引起气道堵塞,出现严重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期发现了一种医学教科书上尚无记载,但却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疾病。据悉,该病患儿的气道内会长出一些像冻胶一样的白色纤维,并由此引起气道堵塞,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儿童医院将这种新发现的致命性疾病命名为“塑型性支气管炎”。据悉,儿童医院目前已先后收治了10例此类病例,病因未明,由于该病症状与儿童气道异物和重症肺炎非常相似,所以很容易误诊,患儿常常由于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广州市儿童医院的曾其毅院长告诉记者,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专家发现类似的病例在国外曾经出现过,经过国外研究机构的检验,这些从患儿气道内取出的白色纤维内既没有发现病毒,也没有发现细菌。这种病药物治疗基本无效,必须通过气管镜进行手术才能挽救患儿的生命。

经过研究,儿童医院发现这些患儿常常合并有肾病综合症或者心血管问题。为此,曾院长特别提醒这类患儿的家长注意,如果孩子患有这些疾病,并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而医院在按照“气管异物”或重症肺炎处理无效后,应该尽快将孩子转送到上一级医院,以免延误了抢救的时机。据悉,儿童医院最近已将该病的资料转交国内负责编写有关教科书的专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