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直肠肛管压力监测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81-683(杭州)为探讨直肠肛管测压检查在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HD)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对42例经手术病理或直肠粘膜活检确诊的新生儿HD患儿的术前直肠肛管压力监测结果进行评价分析,并与X线钡灌肠进行比较。结果直肠肛管测压1......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1日 中华儿科杂志 2004 Vol.42 No.9 P.681-683 (杭州)为探讨直肠肛管测压检查在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HD)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对42例经手术病理或直肠粘膜活检确诊的新生儿HD患儿的术前直肠肛管压力监测结果进行评价分析,并与X线钡灌肠进行比较。结果直肠肛管测压18例未出现直肠肛管抑制反射(RAIR),12例RAIR反射异常,确诊HD30例,诊断符合率71.43%。X线钡灌肠确诊HD 5例,可疑HD14例,诊断符合率45.24%。直肠肛管测压阳性而钡灌肠阴性者16例,钡灌肠阳性而直肠肛管测压阴性者5例。检查结果的不同部分进行统计学处理χm2=4.76,P <0.05,差异有显著意义。该研究认为,直肠肛管压力监测在新生儿HD诊断中优于X线钡灌肠。该检查方法简单、安全、有效、无创伤性,可作为新生儿期怀疑HD患儿的首选检查,但必须结合其他检查手段才能作出确切诊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