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贫困县双亲生育取向和对子女性别赋值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98-901(北京)为了探讨贫困地区双亲的生育愿望和对子女性别的期望值,研究者从三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随机选取0~6岁女童,1岁1个年龄组,共6个年龄组,每年龄组50名,共300名。(3)双亲的生育愿望取向趋向于少子女和小家庭。这......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30日 中华儿科杂志2004 Vol.42 No.12 P.898-901 (北京)为了探讨贫困地区双亲的生育愿望和对子女性别的期望值,研究者从三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随机选取0~6岁女童,1岁1个年龄组,共6个年龄组,每年龄组50名,共300名.3县共900名女童为实验组。按同样条件随机选取900男童作为对照组。结果 (1)独生子女的比例对照组为58.0%,实验组为65.0%。(2)男女童的性别比为1∶ 0.87~1∶ 0.95~1∶ 0.97。(3) 双亲的生育愿望取向趋向于少子女和小家庭.独生子女家庭占58.0%~65.0%,2个子女以下家庭占95.3%~96.6%。隔代亲属共居的家庭只占约40%,无隔代亲属家庭亦占约40%。对是否希望生男童的问题.持肯定态度者,占62.2%以上.但是对必需生男童的问题。持肯定态度者,占39.8%以下。(4) 在"谁能养老"的选择中,大多数选择女童。该研究得出结论(1)被调查贫困地区基本生活条件,卫生服务和信息交流等大环境较过去已有较大进步,基本上达到国家的要求.这些变化对双亲性别认识(男女一样)产生很大的作用。(2) 双亲的生育愿望取向趋向于少子女和小家庭。(3) 双亲对子女性别赋值和预期值有重大变化。在"谁能养老"的选择中,绝大多数选择女孩。此种性别预期值的改变,是今日中国农村重大变化的标志。(4) 脱贫是实际上保障男女平等的一个重要物质基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