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健康教育对轻中度铅中毒儿童干预作用的随机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92-897(上海)为了评价健康教育对轻、中度儿童铅中毒的干预效果,研究者将血铅水平在100μg/L以上的儿童200名,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107名,对照组93名。研究开始阶段,两组均要求儿童父母填写一份KABP问卷和家庭社会环境与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30日 中华儿科杂志2004 Vol.42 No.12 P.892-897 (上海)为了评价健康教育对轻、中度儿童铅中毒的干预效果,研究者将血铅水平在100 μg/L以上的儿童200名,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107名,对照组93名。研究开始阶段,两组均要求儿童父母填写一份KABP问卷和家庭社会环境与健康问卷,随后对实验组采取健康教育进行干预,而对照组不采取任何措施。干预的时间为3个月,随后对2组的全部儿童进行血铅水平复测。结果实验组干预后父母的铅中毒知识均有所提高,前后比较差异均有高度统计学意义,而对照组对儿童铅中毒的概念和预防知识也有部分提高。实验组在健康教育后,儿童及父母多种接触铅高危行为也有显著改善,而对照组只有少数改善。两组儿童血铅水平均有所下降,血铅下降值分别为55 μg/L和33 μg/L,具有统计学意义(t=4.979, 3.398, P<0.01);但实验组比对照组多下降22 μg/L(t=3.531, P<0.01)。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排除可能的混杂因素后,有14个变量最终进入血铅水平变化的逐步回归方程,这些变量有父母预防儿童铅中毒知识的提高、对儿童铅中毒态度的转变及儿童吃零食习惯的改变等。可见对父母进行健康教育可明显提高家长对儿童铅中毒预防知识的了解,有效降低轻中度铅中毒儿童的血铅水平。健康教育可作为轻中度儿童铅中毒临床处理的常规手段之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