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串联质谱技术在有机酸血症筛查中的应用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25-3305(上海)为了探讨串联质谱技术在遗传性代谢病高危儿童有机酸血症筛查和诊断中的意义,研究者对遗传性代谢病高危儿童1000例,男642例,女358例,年龄中位数为2岁(5天~15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8日 中华儿科杂志 2005 Vol.43 No.5 P.325-330 5 (上海)为了探讨串联质谱技术在遗传性代谢病高危儿童有机酸血症筛查和诊断中的意义,研究者对遗传性代谢病高危儿童1000例,男642例,女358例,年龄中位数为2岁(5天~15岁), 手指采血,滴于滤纸片上.取直径3 mm的干血滤纸片放入96孔聚丙烯板,经含酰基肉碱内标的甲醇萃取,盐酸正丁醇衍生后,进行串联质谱分析。结果 1000例高危儿童中筛查并诊断有机酸血症40例(4.0%),其中甲基丙二酸血症20例,丙酸血症6例,异戊酸血症3例,戊二酸血症Ⅰ型3例,戊二酸血症Ⅱ型3例,3-甲基巴豆酰辅酶A羧化酶缺乏症1例,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裂解酶缺乏症1例,生物素酶缺乏症2例,β-酮硫解酶缺乏症1例。患儿临床表现主要为运动和智力发育落后、抽搐、意识障碍、肌张力低下、呕吐和喂养困难等。常规实验室检查主要表现为酸中毒、高血氨、高乳酸血症和低血糖等。可见串联质谱技术能够通过检测血滤纸片中的不同酰基肉碱浓度,对部分有机酸血症进行快速筛查和诊断,结合尿气相色谱/质谱技术,有助于提高有机酸血症诊断的准确性。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