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富含C4A的血浆能够减少缺乏C4A小儿科患者出现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几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8月19日(医心网)1研究显示,输入富含C4A的血浆制品可以有效的预防C4A缺乏的儿童患者在行心肺分流的先心病手术时出现的致命性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CLS)。全球大约有4%到37%......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9日 (医心网) 1 研究显示,输入富含C4A的血浆制品可以有效的预防C4A缺乏的儿童患者在行心肺分流的先心病手术时出现的致命性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CLS)。在一份包含116名儿童的研究中,来自中国的学者证明了这一方法不但简便,而且花费低廉,且非常安全和有效。

这一研究的结果可能影响到整个临床用药和治疗常规,研究的全文发表在2005年8月13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

全球大约有4%到37%的儿童在行心肺分流的先心病手术时会出现CLS,这一并发症有可能致命。来自中国武汉华中理工大学的张世海教授及其同事们发现,先心病相关的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仅发生在C4A缺乏的小儿中,他们猜想,在这类人群中使用富含C4的血浆制品补充可以有效的预防CPB相关CLS。

学者们采用前瞻性双盲随机对照研究来观察C4A缺乏的患者群对各种治疗的反应,研究对象为4名15-35天的新生儿,两名1-2岁的婴儿,和110名2-10岁的儿童。这些患者均因室间隔或房间隔缺损需行心外科手术,并随机接受C4A血浆治疗。

一期观察终点为发生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的几率,后者被定义为Evans蓝染条件下,血管渗漏的速度超过100%,另外,炎症反应的相关因子-白介素6,白介素8和TNF- 也同时被评估和分析。

在未使用C4A血浆治疗组中,58名患者中的56名出现了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但接受C4A血浆治疗组的58人中仅有3例出现了问题,有效率为97%对5%。在术后四小时内,C4,白介素6,白介素8和TNF- 的浓度在C4A血浆治疗组中也明显低于对照,这意味着没有足够的炎症介质来诱发CLS的发生。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Hu Qinghua教授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证实了富含C4A的血浆能够显著的降低补体4A缺乏的儿童在行CPB手术时CLS的发生率,这一安全,有效,廉价和简便的手段非常值得推广。”

Hu在接受HeartWire采访时说:“我们的结论可能会改变临床上在行CPB手术时的很多做法,它让我们了解了CLS发生的机理,并找到了合适的预防途径。我们非常感谢柳叶刀杂志为我们的原始研究进行报道,这篇报道将可能影响临床工作指南。”

学者们称,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决定这一制品是否也可以用在血浆中其他组分缺乏的病例,并阐明CLS发生的内在分子机理。值得指出的是,在西方国家,大多数室间隔或房间隔患者目前都可以被早期诊断,并早期行手术修复治疗。但在中国,很多儿童是在超过两岁以后才被诊断并只有部分接受了手术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