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我国首次发现人类博卡病毒HBoV 被认为是人类细小病毒中新的致病病毒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8月23日光明日报12近日,我国科学家利用体外DNA检验技术,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的患儿鼻咽抽吸物标本中首次检测出人类博卡病毒HBoV。这是继瑞典、......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23日 光明日报 12 近日,我国科学家利用体外DNA检验技术,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的患儿鼻咽抽吸物标本中首次检测出人类博卡病毒HBoV。这是继瑞典、澳大利亚之后,世界上第3次证实该病毒的存在。

博卡病毒是在儿童呼吸道分泌物中发现的一种新型人类细小病毒。2005年8月,瑞典科学家运用分子病毒筛查方法,首次在儿童呼吸道分泌物中发现了一种新型的人类细小病毒,他们将这种病毒命名为人类博卡病毒。一个月后,澳大利亚学者再次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儿童中,检获同一种病毒,感染率大于5.6%。据介绍,人类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学十分复杂,仅在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目前已发现的病毒感染主要病原就有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人偏肺病毒(hM-PV)、冠状病毒、流感病毒A型及腺病毒等,而且还有一部分儿童患急性呼吸道感染虽被认为是由病毒引起,但其确切病原并不清楚。

为了解博卡病毒在儿童急性呼吸道疾病中的感染情况,200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成立课题组进行研究。有关科学家从儿科收集因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的患儿鼻咽抽吸物标本,在72份可疑标本中,利用DNA技术扩增博卡病毒NS基因(博卡病毒的一种特异基因)。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有6份标本的扩增产物均表现为单一的特异条带,扩增片段的核苷酸序列与国际基因库已公布的博卡病毒的序列比较,同源性超过99%,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100%,证实这些标本为博卡病毒感染,阳性率达8.3%。而且,这6份标本均取自临床诊断为肺炎或支气管肺炎,且年龄都在1岁以下的患者,显示博卡病毒可能与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有关。

博卡病毒被认为是人类细小病毒中一种新的致病病毒,它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引起的临床症状是肺炎或支气管肺炎,与其他病毒致病的临床症状相似。这种不易区别于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毒,正在引起许多学者、专家的密切关注。有关博卡病毒在其他人群中的感染和多种临床病征相关性及防治措施,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作者: 2006-8-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