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儿童运动多 日后患心血管病几率小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8月28日中国医学论坛报15挪威运动科学院Andersen的一项多中心横向研究表明,运动对自儿童期发展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可产生积极影响。研究人员从丹麦、爱沙尼亚和葡萄牙随机选......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15 挪威运动科学院Andersen的一项多中心横向研究表明,运动对自儿童期发展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可产生积极影响。

研究人员从丹麦、爱沙尼亚和葡萄牙随机选取了1732名9~15岁的学生,对他们的收缩压、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值、胰岛素抵抗、皮褶厚度及需氧适应性等多项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估,并用加速度测量法对他们的运动情况进行了评估。

结果显示,与运动量最大的五分位数参试者相比,依运动量的增加(按每分钟计数,cpm),各五分位数参试者出现心血管疾病患病危险因素的比值比(OR)分别为3.29、3.13、2.51和2.03。其中第1~3个五分位数参试者的患病危险较高。第4个五分位数参试者的运动量>2000 cpm的平均时间在9岁儿童中为11 min/d,在15岁儿童中为88 min/d。[Lancet 2006, 368(9532): 299]

研究提示:国际上现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指导方案为每天进行>1小时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而此项研究结果提示,每天的运动量应高于该国际指导方案才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出现。

点评 坚持参加有氧运动固然有助于减重和健身,但需要选择适合长期坚持的锻炼方式。为使所有的儿童都能达到这个目标,应鼓励他们每天进行锻炼,最好是在日常的课程中增设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或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娱乐性活动。这种锻炼方式对学龄儿童尤为重要,因为体育锻炼不仅是预防诸多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方法,还是使他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理想途径。
作者: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