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CHALICE法则:判定儿童颅脑损伤新标准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12月04日中国医学论坛报24由英国曼彻斯特皇家医院Dunning医师等组成的预测儿童颅脑损伤后重要临床事件(CHALICE)研究组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定群研究,为判定儿童颅脑损伤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2月0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4 由英国曼彻斯特皇家医院Dunning医师等组成的预测儿童颅脑损伤后重要临床事件(CHALICE)研究组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定群研究,为判定儿童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以及是否需行头颅CT检查提供了一套新标准。[Arch Dis Child 2006, 91(11): 885]

该研究以就诊于英国10家医院急诊室的22772例头部损伤患儿为研究对象,其中男孩的比率为65%,小于5岁的患儿比率为56%。研究者首先对这些患儿的40项临床特征进行了系统评价,并将临床上显著的颅脑损伤定义为死亡、需要神经外科干预治疗和头颅CT检查示异常结果,通过递归分割制定出对儿童严重颅脑损伤具有高敏感性的CHALICE法则。

结果显示,在22772例患儿中,15例发生死亡,137例需要神经外科干预治疗,281例头颅CT检查示异常结果。以CHALICE法则(见表)判定儿童患有临床上显著的颅脑损伤,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8%和87%,需行头颅CT检查(满足CHALICE法则中≥1项标准)的患儿比率为14%。

研究提示:CHALICE法则判定儿童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具有高敏感性,并可衍生出需行头颅CT检查的相应指征。这一规则将有助于改进及标准化颅脑损伤儿童的诊疗过程。
作者: 2006-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