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低血清甘露糖结合凝集素水平是新生儿败血症的危险因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为调查血清MBL水平与婴儿败血症发生间的联系,研究人员选择了由于新生儿败血症而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s)的206例患儿,其中138例未发生医院获得性败血症,而68例发生。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方法(ELISA)检测入院时血清MBL水平。可见,在发生医院获得性败血症的68例患儿中,40例血培养阳性确认了败血症,而19例临床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6日 Pediatr Res. 2007 Mar;61(3):325-328. 8 甘露糖结合凝集素(MBL)是先天性免疫中可溶性图像识别受体,结合于一系列抗原,发挥调理作用。为调查血清MBL水平与婴儿败血症发生间的联系,研究人员选择了由于新生儿败血症而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s)的206例患儿,其中138例未发生医院获得性败血症,而68例发生。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方法(ELISA)检测入院时血清MBL水平。可见,在发生医院获得性败血症的68例患儿中,40例血培养阳性确认了败血症,而19例临床怀疑的患者血培养阴性,9例临床怀疑的患者血培养获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oNS)。结果可见,与无败血症的患儿(1.45 mug/mL; 四分位间距(IQR)为 0.43-3.52)以及血培养CoNS阳性患儿(1.70 mug/mL: IQR 0.85-3.60)相比,败血症患儿入院时血清MBL水平显著减低[0.45 mg/mL; IQR 0.09-1.68],特别是已证实的败血症患者(0.17 mug/mL; IQR 0.05-0.96)。校正胎龄(GA)和出生体重(BW)暴露的持续时间后,低血清MBL水平与婴儿败血症的发生间仍存在联系[比数比(OR) = 0.52; 95%置信区间(CI): 0.36-0.75]。因此检测入NICU时血清MBL水平可能有助于识别具有高危发生败血症的新生儿。
作者: 2007-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