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儿童服用抗生素后高烧不退应排查暑热症

来源:东南快报
摘要:暑热症确实忙坏了家长也愁坏了家长,很多人就是不明白,小孩发烧不是感冒还能是什么。因此,他们很积极地给宝宝用抗生素降温,却没什么用。省二人民医院的林熙大夫说,这种情况用抗生素一点用都没有,如果家长们能早点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对症治疗,宝宝会少受些苦,家长们也可以少担心。妈妈又带亮亮去医院开......

点击显示 收起

  暑热症确实忙坏了家长也愁坏了家长,很多人就是不明白,小孩发烧不是感冒还能是什么?

  因此,他们很积极地给宝宝用抗生素降温,却没什么用。省二人民医院的林熙大夫说,这种情况用抗生素一点用都没有,如果家长们能早点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对症治疗,宝宝会少受些苦,家长们也可以少担心。

  本专题指导医生:

  林熙 主任医师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

  案例收集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

  小孩发烧退烧药却不管用

  亮亮是独生子,长得特别可爱,上个月才满3岁。可是从6月中旬到现在,这20多天来,他老是吵着妈妈要水喝,晚上睡觉还不安宁。

  亮亮妈妈还发现,宝贝儿子总是没什么精神,不爱动出汗也少了。手一摸,感觉有点烫,用体温计一测,38.5℃。难道是在空调房里呆太久感冒了?

  妈妈先是给他吃了些退烧药,体温降了下来,可没过多久,体温又上去了。妈妈又带亮亮去医院开了些抗生素药吃,还是没啥效果,仍是天天发烧,去做胸部透视、大小便及血常规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

  后来一位医生提醒她,亮亮可能是得了“夏季热”(暑热症),建议去看中医。服了六帖中药,亮亮真的不再发烧了,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

  专家指导

  抗生素挡不住孩子发烧

  “像亮亮这样的情况,在夏季特别多。”林大夫表示,暑热症其实就是婴幼儿时期一种特有的发热性的疾病,人们又把它称为“夏季热”。

  最近很多小孩一直高烧不退,体温多在37.5℃~39.5℃之间,有时甚至天气越热体温越高,家长们往往会按感冒来治,结果却毫无疗效。

  实际上,即使应用退热药,体温也往往只能暂时下降,之后便又升上去。结果不仅无效,有时甚至还会有药害。

  1天内不降温要就医

  林大夫表示,实际上这种发热即使不采取措施,在雨后或气候凉爽时体温也会有所下降。特别是到了秋凉之后,症状会“不药而愈”。

  “但如果孩子持续发热或高热,在24小时内无法降温,一定要送到医院的小儿科就诊。”林大夫说,有些疾病也会出现长期发烧,因此要请有经验的小儿专家医生仔细诊治后才能做出较为明确的诊断。

  “这个病还有个特点,有的患儿可连续发病数年。”林大夫说,比如孩子今年患病后,明年往往还会复发,有的小儿这种情况会持续2~3年。

  小孩洗冷水澡会越洗越糟糕

  “虽然这个病可以不药而愈,但若不加强防治,不但会影响小儿的营养和生长发育,还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如消化不良、呼吸道、胃肠道感染等。”林大夫说,在孩子出现症状以后,家庭护理很重要。

  1.夏天气压低、湿度大,如果通风不好,小儿的身体散热功能可能发生障碍,发生头痛(如何治疗头痛)、眩晕(如何治疗眩晕)、疲乏、高热、呼吸脉搏快。

  “这时家长可用冰袋敷额头,或温水浸湿毛巾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严重者要送医院医治。”

  2.小儿因高温蒸发汗液过多,出现大汗淋漓、疲乏、虚脱、四肢冰凉、体温低于正常等情况,严重者甚至昏迷(如何治疗昏迷)

  “这时家长应立即让孩子脱离高温环境,平卧或将头部放低,可用微凉的淡盐水喂他,然后准备送医院。”

  3.“平时,小儿少汗或无汗时,可洗温水浴,以促进皮肤血管扩张散热。”林大夫说,对发高烧的孩子,不宜用冷水给他洗浴,以免闭汗使体温上升,甚至引发感冒与呼吸道感染等。

  林大夫说,可用酒精给小孩擦洗,患儿睡前也可用温水洗浴,这样可以预防夜间体温过高。

  夏季最好别给孩子断奶

  “因为夏季热的小孩体质都比较弱,所以千万别在这个时候断奶。”林大夫说,宝宝喝母乳,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不说,还能给宝宝提供很多抵抗疾病的能力。

  而对于体质差的宝宝,这时断奶,突然失去这种“保护能力”,高温天气会让孩子身体更加虚弱,更容易受疾病干扰。

  林大夫说,家长们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和营养。增强体质,饮食宜清淡,吃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而又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如西瓜、冬瓜、黄瓜、苦瓜、绿豆汤(粥)、菠萝、西红柿、鲜藕、酸梅汤、水果汁,以及高蛋白食品——瘦肉、鱼等。

  “及时防暑、降温、通风、散热也很重要。”林大夫说,居室一定要保持凉爽、空气清新,比如清晨室外气温比较低,可以开窗通风一下。

  夜晚可以带小孩到空旷的公园或空气好的地方散散步,穿一些宽松柔软的衣服更有帮助。

  这些食疗能治宝宝暑热症

  给家里的宝宝治疗暑热症,其实也可以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或当茶水喝或当点心吃。不过,这些食疗的方法在做之前,一定要请教医生后方可食用,因为暑热分阳暑和阴暑,对不上症吃了不仅不治病,反而会加重病情。

  三鲜饮:取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叶各30克加水煎煮,取汤拌蜂蜜代茶饮,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暑之功效。

  瓜皮荷叶汤:鲜西瓜皮、荷叶适量,煎汤代茶饮服。

  六味鲜汁饮:将西瓜汁、番茄汁、梨汁、鲜藕汁、甘蔗汁、荸荠汁六汁混合当茶饮。适用口渴、心烦、食欲不振及小便赤黄等症。

  萝卜饮:萝卜加水煎服,取汤任意饮用。萝卜主下气补中,利肠胃,令人健食,有益无损。可治小儿高烧不退。

  菊花粥:粳米50克,冰糖适量,加水煮粥,粥快熟时加入菊花6克(布包),再煮约10分钟即成。有清热解暑、提神醒脑之功效。

  荷叶冬瓜汤:嫩荷叶1张(切碎),鲜冬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食盐少许服食,对夏季低热、口渴心烦疗效较佳。

  感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林熙 主任医师温馨提醒

  健康吧·互帮

  网友“林中鸟”:我家孩子2岁了,最近三四天,总是发热,一般从早晨开始,在白天体温逐渐升高,下午逐渐下降,到了晚上降至最低,可从第二天早晨又开始升高。我给他吃了退烧药,居然都没什么用,这是不是夏季热呢?

  林熙:最好到医院诊断,要先排除其他疾病才行。

  134****8563:15个月大的小孩,每天给她米饭、面条、米糊各吃一次,行吗?

  林熙:添加辅食应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比如添加1/4蛋黄。食物要丰富,什么食物都要吃。一般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可以先吃米糊,再添加蛋黄、菜泥、肉泥、馒头等。

  135****5230:小孩刚出生十几天,很会打喷嚏,怎么办?

  林熙:小孩接触新环境,对外界很敏感,只要吃得好睡得好精神好没问题就可以。但换尿布要快。如果母亲感冒,一定要戴口罩。

  132****5986:我家孩子最近老发烧,可以给他用空调吗?

  林熙:空调应正确使用,使用时和室外温差不要超过5℃。同时,空调最好要1个星期清洗一次。平时还应多通风,每天至少一次。

  138****4561:我宝宝2岁了,可是头发特别少,这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啊?

  林熙:有可能是先天遗传,另外也有可能是营养缺乏,如缺钙等,应适当补充。每天可多吃牛奶、瘦肉等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本报记者 韩娜)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