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ECP可作为慢性咳嗽鉴别诊断的一个参考指标,可用于筛选不典型哮喘。慢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的症状,患儿咳嗽时间常超过了3~4周,而胸部X线等检查却常属正常,治疗往往困难,疗效多不理想。临床儿科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测定117例5~16岁慢性咳嗽患儿的血清ECP和肺功能,其中哮喘发作组53例,哮喘缓解组3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7月11日 临床儿科杂志 2007 Vol.25 No.1 P.15-18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11日消息, ECP是导致气道炎症和组织损伤的重要介质,血清ECP水平可反映气道高反应性发展的早期阶段,在反映病情严重程度方面具有特异性及敏感性。ECP可作为慢性咳嗽鉴别诊断的一个参考指标,可用于筛选不典型哮喘

慢性咳嗽是儿童常见的症状,患儿咳嗽时间常超过了3~4周,而胸部X线等检查却常属正常,治疗往往困难,疗效多不理想。

临床儿科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测定117例5~16岁慢性咳嗽患儿的血清ECP和肺功能,其中哮喘发作组53例,哮喘缓解组30例,咳嗽变异型哮喘组22例,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组12例;另设24例健康儿童为对照组。探讨血清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在儿童慢性咳嗽尤其与哮喘相关的慢性咳嗽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儿科胡又兰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血清ECP水平在哮喘发作组及咳嗽变异型哮喘组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哮喘缓解组、PNDS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各组最大呼气峰流速(PEF)预计值、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预计值、用力肺活量(FVC)预计值哮喘发作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1);哮喘缓解组、PNDS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咳嗽变异型哮喘组PEF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FEV1、FVC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1)。

因此可见ECP是导致气道炎症和组织损伤的重要介质,血清ECP水平可反映气道高反应性发展的早期阶段,在反映病情严重程度方面具有特异性及敏感性。ECP可作为慢性咳嗽鉴别诊断的一个参考指标,可用于筛选不典型哮喘。
作者: 2007-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