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通过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儿童尿路感染复发的疗效似乎并不理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8月2日消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不仅不能起到减少儿童复发尿路感染的风险,反而可能增加药物耐药的发生率。据统计,美国每年约有70,000~180,000名儿童在6岁前会发生尿路感染。根据儿科学诊疗指南意见,这些儿童有必要进行相关的影像学检查,如果存在膀胱输尿管反流的情况,则推荐每日服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的复发。但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8月02日 JAMA 2007;298:179-186. 医学空间(MEDcyber.com)8月2日消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不仅不能起到减少儿童复发尿路感染的风险,反而可能增加药物耐药的发生率。

据统计,美国每年约有70,000~180,000名儿童在6岁前会发生尿路感染。根据儿科学诊疗指南意见,这些儿童有必要进行相关的影像学检查,如果存在膀胱输尿管反流的情况,则推荐每日服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的复发。但目前有关哪些是儿童反复发生尿路感染的危险因子、以及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治疗利弊的研究还非常有限。为此宾夕法尼亚大学的Patrick H. Conway博士和他的同事们首次进行了一项大范围的相关研究。

研究人员从互联网上共收集了来自美国德拉华州、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27家城市及乡村儿科医院的74,975名、自2001年7月1日~2006年5月31日首次确诊尿路感染的儿童患者,年龄均在6岁以下。
采用事件发生时间分析来探讨感染复发的危险因素以及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与感染复发的关系。结果发现,儿童尿路感染的病原菌主要有Escheria coli (78%)、其他革兰氏阴性菌(16%)、肠球菌(4%)及其它(2%)。预防性抗生素的使用种类主要有磺胺甲基异恶唑(61%)、阿莫西林(29%)、呋喃妥因(7%)及一~三代的头孢类抗生素(3%)。即使在校正了相关混淆因素后,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仍不能降低尿路感染复发的风险(HR, 1.01; CI, 0.50-2.02)。但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会显著增加再发尿路感染患儿的抗生素耐药风险(HR, 7.50; CI, 1.60-35.17)。研究人员认为,观察性研究设计性质以及有65%的患儿未接受排泄性膀胱尿道造影检查是该研究的局限之处;男童中有47%未接受过包皮环切术可能也影响了结果的判断。进一步的随机研究将能更好地评估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疗效。
作者: 2007-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