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新桥医院成功实施婴儿膈疝修补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重庆讯正常人的胃、肠、脾脏等器官位于腹腔里,可只有25天大的欣欣的这些器官却位于胸腔,只因为欣欣肚子里的膈肌有个裂孔,这些器官从裂孔进入了胸腔,不但压迫了肺,导致70%的肺丧失功能,还将本在胸腔左侧的心脏挤到右侧。欣欣只要一哭闹或咳嗽就有可能丢掉性命。她的呼吸次......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重庆讯 正常人的胃、肠、脾脏等器官位于腹腔里,可只有25天大的欣欣的这些器官却位于胸腔,只因为欣欣肚子里的膈肌有个裂孔,这些器官从裂孔进入了胸腔,不但压迫了肺,导致70%的肺丧失功能,还将本在胸腔左侧的心脏挤到右侧。欣欣只要一哭闹或咳嗽就有可能丢掉性命。她的呼吸次数是正常婴儿的两倍多,每天都挣扎在死亡线上。近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专家通过手术成功让欣欣的器官复位,并对缺损的膈肌进行了修补,从而挽救了这一幼小的生命。
  欣欣在生下来的时候就有点呼吸急促,哭闹后嘴唇发紫,好像要窒息,送到当地医院治疗,不见好转。8月9日,欣欣因病情危重被转到新桥医院胸外科就诊。经过检查,医生惊奇地发现,欣欣的脉搏高达每分钟152次,呼吸次数高达每分钟80次(正常婴儿每分钟呼吸30次),由于发生先天性膈肌缺损,其腹腔里的肠胃脾脏“跑到”胸腔里,并且压迫肺,左肺几乎全部受压,心脏也被肠胃挤压到右侧胸腔里,导致右肺有一半都受压,使70%的肺不张,仅有30%的肺仍在发挥功能,情绪激动或者咳嗽等常见情况都可能要了她的命。
  欣欣住进医院后,立即受到医护人员24小时严密监护,一旦哭闹,其家人和医护人员立即采用抚摩等方法,让其迅速平静下来。同时,医护人员还特别注意喂奶姿势,基本上让欣欣直立喝奶,以避免奶水呛进气管而引起咳嗽。
  “临床上很少见到这么严重的先天性膈疝。”新桥医院胸外科主任闵家新教授说,“孩子必须马上手术,否则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因为刚出生的婴儿发育不全、血管细小、全身血液只有300毫升左右,成年人开胸术要开20厘米左右的刀口,这样实施手术才能游刃有余,但对于婴儿,最多只能开五六厘米的刀口,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婴儿手术对医生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新桥医院儿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普通外科、胸外科等科室的10余名专家会诊,共同商讨手术方案,决定为其实施先天性膈疝修补术。在手术过程中,专家们仅在欣欣胸部开了不到5厘米长的口子,用手术刀背一点一点地分离器官组织,出血量也控制得非常好,没有对欣欣形成威胁。术中医生发现,欣欣的左侧膈肌有一个直径2.5厘米的缺损,几乎2/3的胃肠“闯”入胸腔。两小时后,医生将这些肠胃组织挪回原位,同时也修补了缺损的膈肌。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欣欣康复得很快,她已跟正常的孩子一样能正常呼吸了。
   (李春梅)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