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儿童患者蛙腿姿势与直腿姿势中股总动脉与股总静脉的解剖关系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SOURCE:AcademicEmergencyMedicine近期发表在《AcademicEmergency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认为儿童患者存在很大比例的股动脉重叠于股静脉,这种重叠于穿刺的并发症有关,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有助于降低这种危险性。儿童患者时有......

点击显示 收起

SOURCE:Academic Emergency Medicine 近期发表在《Academic Emergency 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认为儿童患者存在很大比例的股动脉重叠于股静脉,这种重叠于穿刺的并发症有关,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有助于降低这种危险性。

儿童患者时有发生股动脉重叠于股静脉,这种重叠可能会增加一些并发症,如中心静脉置管中发生动脉穿刺或置管失败。因此明确儿童患者股动脉与股静脉的解剖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项来自英格兰的前瞻性描述研究即在描述儿童患者蛙腿姿势与直腿姿势中股总动脉与股总静脉的解剖关系。研究人员分析了80名不同年龄分层的数据,五个预定分层年龄组各有16名儿童,均通过标准的超声检测,股总动脉与股总静脉的解剖关系以三点位置描述:末端处、1cm末端处、3cm末端处。结果发现,对于左腿,末端接近腹股沟韧带处,股动脉重叠于股静脉在36%的直腿姿势和45%的蛙腿姿势可见;1cm末端处重叠在75%的直腿姿势和88%的蛙腿姿势可见;3cm末端处重叠在93%的直腿姿势和86%的蛙腿姿势可见。末端接近腹股沟韧带处,股动脉直径平均为,直腿姿势:0.64±0.23 cm,蛙腿姿势:0.76±0.28 cm;1cm末端处,股动脉直径平均为,直腿姿势:0.66±0.23 cm,蛙腿姿势:0.78±0.29 cm;3cm末端处平均为,直腿姿势:0.65±0.27cm,蛙腿姿势:0.69±0.29 cm。右腿的重叠发生比率和直接与左腿类似。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儿童患者存在很大比例的股动脉重叠于股静脉,这种重叠于穿刺的并发症有关,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有助于降低这种危险性。将儿童置于蛙腿姿势可以增加超声可视的股动脉平均直径。
作者: 2009-6-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