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意研究显示新生婴儿可辨别音符

来源:sohu
摘要:意大利圣拉法埃莱生命和健康大学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出生两天的婴儿即可辨别音符,并对其作出反应。据意大利《团结报》报道,该大学研究人员让18名刚出生两天的婴儿试听3段钢琴曲,每段持续21秒。第一段是正常曲调,第二段中有些音符提高一个音阶,第三段整段都比第一段提高一个音阶。在试听过程中,研究人员通......

点击显示 收起

    意大利圣拉法埃莱生命和健康大学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出生两天的婴儿即可辨别音符,并对其作出反应。

 

    据意大利《团结报》报道,该大学研究人员让18名刚出生两天的婴儿试听3段钢琴曲,每段持续21秒。第一段是正常曲调,第二段中有些音符提高一个音阶,第三段整段都比第一段提高一个音阶。在试听过程中,研究人员通过核磁共振成像监测婴儿大脑,观察其在处理信息时哪一区域处于“开启”状态。

 

    结果显示,在试听过程中,所有婴儿的右半脑都处于活动状态,而在试听“有错误的”后两段时,婴儿右半脑的活动量降低,同时左半脑“开启”。

 

    研究协调人达涅拉·佩拉尼说,上述结果说明,婴儿一出生就能“处理”音乐,辨认出音乐的不协调之处及音调的改变。换言之,人类对音乐的理解能力是先天性的。

 

    此前有研究表明,右半脑是成人欣赏音乐时的主要活动区域。佩拉尼建议,应该让婴幼儿尽早多欣赏音乐,以更好地开发右半脑的功能。

作者: 2010-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