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结扎与普萘洛尔作为肝硬化静脉曲张出血的初级预防措施的比较!-232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0:65-72)据德国学者报道,对于肝硬化静脉曲张出血,内镜下曲张静脉绑扎(VBL)与普萘洛尔(PPL)作为静脉曲张出血初级预防措施的效果相同。德国波恩大学的MichaelSchepke博士及其同事通过随机、对照、多中心试验,比较了VBL与PPL作为静脉曲张出血的初级预防措施的效果。5mm)、未曾出血的肝硬化患者随机接受VBL(7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HEPATOLOGY 2004;40:65-72)

据德国学者报道,对于肝硬化静脉曲张出血,内镜下曲张静脉绑扎(VBL)与普萘洛尔(PPL)作为静脉曲张出血初级预防措施的效果相同。但是,不适于长期PPL治疗的患者应考虑进行VBL。

德国波恩大学的Michael Schepke博士及其同事通过随机、对照、多中心试验,比较了VBL与PPL作为静脉曲张出血的初级预防措施的效果。

研究人员选取152例具有2条或以上的食管静脉曲张(直径>5 mm)、未曾出血的肝硬化患者随机接受VBL(75例)或PPL(77例)治疗。两组患者的基础特点相同(年龄:56±10岁、病因为饮酒:51%、Child-Pugh评分:7.2±1.8)。平均随访期为34±19个月。依据意向性治疗基础分析资料。

结果发现,两组的出血率和死亡率均不具有显著性差异。25%的VBL组患者和29%的PPL组患者发生静脉曲张出血。2年后出血的实际危险性分别为20%(VBL组)和18%(PPL组)。12%的VBL组患者和10%的PPL组患者发生致命性出血。其中2例(2.6%)患者与结扎过程有关。

研究人员指出,VBL组和PPL组的全部死亡率分别为45%和43%,2年实际危险性分别为28%和22%。25%的患者终止PPL治疗,16%的患者因不良反应而退出。

Schepke博士认为,VBL与PPL作为静脉曲张出血初级预防措施的效果相同。不适于长期PPL治疗的患者应考虑进行VBL。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