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TRBC扫描法对确定急性下消化道出血出血部位的意义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对于锝99m标记的红细胞(TRBC)闪烁扫描法来准确定位急性下消化道出血的出血部位,既往的研究有相对立的报道。近期,OldsGD等评估了TRBC闪烁扫描法的准确性及得到阳性结果的决定因素。他们回顾了在一医疗机构中5年内行TRBC扫描法的所有患者的病史记录。TRBC扫描法判断的出血部位与内镜,血管造术,手术及病理结果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2日 J Clin Gastroenterol. 2005 Apr;39(4):273-7. 对于锝99m标记的红细胞(TRBC)闪烁扫描法来准确定位急性下消化道出血的出血部位,既往的研究有相对立的报道。近期,Olds GD等评估了TRBC闪烁扫描法的准确性及得到阳性结果的决定因素。他们回顾了在一医疗机构中5年内行TRBC扫描法的所有患者的病史记录。

TRBC扫描法判断的出血部位与内镜,血管造术,手术及病理结果确定的部位作比较。结果在115名患者中共行127次扫描。49个(39%)为阳性,78个(61%)为阴性。42名患者在阳性扫描后有20名(48%)被确认为出血点。49个阳性扫描结果中有5个为非出血点。在TRBC扫描前24小时内输注大于2单位的红细胞所得的阳性结果的机会是2倍于输注小于或等于2单位红细胞的机会 (P = 0.002).。多元分析表明TRBC扫描前24小时输注的红细胞量及血球容积的最低值在阳性及阴性扫描间存在统计学差异。据此,作者认为:TRBC扫描法对下消化道出血的出血点的判断意义不大。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