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结肠酶活性增强可增加肢端肥大症的脱氧胆酸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5月13日(医业网)研究人员报告,对用奥曲肽治疗的肢端肥大症病人,酶活性增强似乎在去氧胆酸形成的增多上起了某种作用。Dowling)和同事进行了大量关于肢端肥大症病人胆固醇性结石形成增多机制――特别是在长期奥曲肽......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3日 (医业网) 研究人员报告,对用奥曲肽治疗的肢端肥大症病人,酶活性增强似乎在去氧胆酸形成的增多上起了某种作用。

伦敦国王学院的道林(R. H. Dowling)和同事进行了大量关于肢端肥大症病人胆固醇性结石形成增多机制――特别是在长期奥曲肽治疗时――的研究。他们在5月《肠》杂志(Gut 2005;54:575-578,630-635)上说,尽管他们已发现这些病人的肠排空时间延长和去氧胆酸水平增高,但肠排空缓慢对结肠细菌和对将胆酸转化为去氧胆酸的酶的影响一直不清楚。

为此,研究者测量了10名对照者、11名没服用奥曲肽的肢端肥大症病人和11名服用此药8-48个月的病人的肠排空时间,还检查了粪便中的胆酰甘氨酸水解酶和7-α-脱羟基酶及其与空腹血脱氧胆酸水平的关系。结果发现,没用奥曲肽的病人肠排空时间长于对照组病人(35小时:21小时),用奥曲肽的病人时间更长,平均48小时。肠排空时间延长与粪便中总厌氧菌和革兰氏阳性厌氧菌的数量更高有关。在用奥曲肽的病人中,粪便胆酰甘氨酸水解酶活性比不用此药者高138%,而7-α-脱羟基酶的活性比后者高78%。

作者发现,肠排空时间、粪便中的7-α-脱羟基酶活性和血脱氧胆酸之间呈显著的线性关系。因此他们写道,此结果表明血液、胆汁中的脱氧胆酸水平增高是胆固醇性胆结石形成的假定风险因素。虽然肠排空时间延长可以解释奥曲肽使用者结肠中细菌生长的增多,但也可能只与脱氧胆酸水平增高有关。

根据这些结论和早期的研究结果,“我们有了一种得到大量实验和临床证据支持的假设,它可以解释肠排空减慢引起的便秘与胆固醇性胆结石之间的关系”,加州大学的霍夫曼(A.F. Hofmann)在随发评论中写道,“在我看来,此原理的发现是胃肠学中的一大成就”。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