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体外人胃癌细胞(HCG-27)对幽门螺杆菌细胞毒的敏感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4幽门螺杆菌产生的VacA细胞毒被认为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发病机制中的一个重要辅助因子。意大利学者研究了两种具有经PCR证实的不同基因型(VacA+和VacA-)的幽门螺杆菌肉汤培养滤过液的体外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28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3; 38: 1228-1234. 14 幽门螺杆菌产生的VacA细胞毒被认为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发病机制中的一个重要辅助因子。毒素一部分结合于细菌表面,但有一部分可分泌并与胃上皮受体结合。该毒素的空泡活性与内溶酶体功能的改变及进入可塑性膜的孔道形成有关。

意大利学者研究了两种具有经PCR证实的不同基因型(VacA+和VacA-)的幽门螺杆菌肉汤培养滤过液的体外效应。该效应采用三种胃上皮来源的细胞株进行研究:Hela细胞(检验空泡的参比株),人转化角化细胞HaCaT,人胃癌细胞HCG-27,以及鼠白血病WEHI-3B。对能产生空泡的滤过液浓度(NRU试验),抗增生和细胞毒效应(MTT试验)进行测定。采用Hela 细胞和HCG-27细胞,通过对拓扑异构酶抑制剂(环丙沙星和喜树碱)和非甾体抗炎分子(阿司匹林和吲哚美辛)进行试验,研究滤过液对药物毒性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空泡活性只存在于VacA+滤过液,Hela和HaCaT显示有相似的敏感性,而胃HCG-27细胞可能对VacA+活性明显耐受。尽管VacA-滤过液不产生空泡,但影响细胞增生,并且对四种细胞株有细胞毒作用。VacA+和VacA-滤过液(在非细胞毒浓度下)均产生对药物毒性的降低作用,唯一的例外是环丙沙星对胃HCG-27细胞的作用,在VacA+和VacA-存在的情况下药物毒性明显增强。

这些资料表明,在体外,幽门螺杆菌产物(而非抗增生活性和毒性)可能调节细胞对药物的毒性。如果该现象也发生于体内,可以推断幽门螺杆菌产物可干扰药物对胃组织的作用,也可以干扰其他在幽门螺杆菌可能相关性疾病发生中起作用的因子(如细胞因子)的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