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肠易激综合征在法国:一种常见的、影响身体健康且治疗费用昂贵的疾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6(10):995-100131法国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采用罗马II标准调查了肠易激综合征(IBS)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率,并评价了医疗措施(包括药物治疗)的效果及IBS对病人生活的影响。18岁的法......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3日 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4 Oct;16(10):995-1001 31 法国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采用罗马II标准调查了肠易激综合征(IBS)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率,并评价了医疗措施(包括药物治疗)的效果及IBS对病人生活的影响。20000名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年龄18岁的法国人于2001年5月(第一期)接受了法国公共意见民意测验机构(SOFRES)的询问,选择其中患有IBS(罗马II标准)的个体进入第二期(2001年6月-7月),将一份列有48个问题的调查表分发给他们。

结果显示,IBS的发病率为4.7%(95%可信限为4.36-5.04%),女性多于男性(5.7% versus 3.7%, P < 0.01)。腹痛多为持久性(50%患者超过5年)、强烈(43%)和夜间发作(35%)。腹痛期间肠道转运方面的问题为腹泻(36%)、便秘(29%)或两者均有(31%)。除腹痛外,腹胀是最为常见(73%)、最令人烦恼(24%)的症状。IBS症状出现后,80%的患者曾咨询过一名医生(90%患者咨询过一名全科内科医生,57%的患者咨询过一名胃肠病学家,50%的患者两者均咨询过);其中60%的患者是在以前的12个月内进行咨询的。67%的患者发病后接受过另外的检查(每位患者平均接受过3.4次检查:内镜:34.1%;实验室检查:34%;腹部超声检查:27.7%)。在以前的12个月中,8%的患者曾经入院治疗(平均住院天数为6.6天);11%的受雇佣的患者必须休息;93%的患者接受处方药治疗,但其中43%的患者认为治疗无效。IBS对患者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评分为6.2/10,接近于流感的评分,7/10)。2/3的患者改变了饮食;54%的患者认为病情影响了他们的社会生活,29%的患者职业生涯受到影响。74%的患者相信他们的医生,满意指数为63%;45%的患者希望获知更多的关于IBS的信息。

上述结果表明,采用罗马II标准诊断的IBS的发病率为4.7%。纳入本研究的患者症状(发作频率、程度和持续时间)较严重,后者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较高的转诊率和会诊率以及患者对该病及其治疗的态度提示对IBS患者的治疗措施效果较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