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消化性胃十二指肠疾病患者血清和十二指肠液中抗幽门螺杆菌抗体的检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3巴西的一项研究通过测定血清中抗幽门螺杆菌IgG和IgA抗体以及十二指肠液中抗幽门螺杆菌IgA抗体的水平,对幽门螺杆菌感染进行诊断。这些患者经组织学检查(胃窦大弯、小弯,胃体)和尿素酶试验(胃窦)......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23日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4 Oct 15;10(20):2997-3000. 23 巴西的一项研究通过测定血清中抗幽门螺杆菌IgG和IgA抗体以及十二指肠液中抗幽门螺杆菌IgA抗体的水平,对幽门螺杆菌感染进行诊断。

研究者收集了93例因消化不良症状接受上消化道内镜检查患者的资料。这些患者经组织学检查(胃窦大弯、小弯,胃体)和尿素酶试验(胃窦)被分为幽门螺杆菌阴性组(A组)和阳性组(B组),在内镜检查前收集其外周血检测抗幽门螺杆菌IgG和IgA抗体水平,内镜检查中收集第一和第二部分十二指肠肠液检测抗幽门螺杆菌IgG和IgA抗体水平。抗体测定采用ELISA法。

结果显示,血清IgG浓度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敏感性为64%,特异性为83.7%,阳性预测值为82%,阴性预测值为66.6%,准确率为73.1%。血清IgA浓度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敏感性为72%,特异性为85.9%,阳性预测值为72%,阴性预测值为67.4%,准确率为69.8%。同时考虑血清IgA和IgG,如两者均为阳性或阴性时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准确率为80%,敏感性为86.6%,特异性为74.2%,阳性预测值为74.2%,阴性预测值为86.6%。以十二指肠液中IgA水平为预测指标时,幽门螺杆菌阳性组和阴性组的预测值没有显著差别(P = 0.43)。

该研究表明,同时利用血清中IgG和IgA水平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准确性、敏感性和阴性预测值均优于单用一项指标时。十二指肠液中IgA水平对于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没有帮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