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瑞典普通成年人群随机样本中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的有效症状报告:Kalixanda 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7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被认为是评估上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但目前在流行病研究中很少应用。原因之一是该检查可能会使普通成年人群中志愿者的抽样产生偏差。瑞典一项研究探讨了该检查是否影响症状报告。应......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9月22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4; 39:1280-1288. 17 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被认为是评估上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但目前在流行病研究中很少应用。原因之一是该检查可能会使普通成年人群中志愿者的抽样产生偏差。瑞典一项研究探讨了该检查是否影响症状报告。

应用一种有效的邮寄问卷表(腹部症状问卷表)调查了一个来自于瑞典两个城市所有市民(n=21,610)、包括3000名年龄为20-81岁(平均50.4岁)的随机样本。按照随机顺序邀请该样本的一个亚群行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用同一种问卷表重复症状报告,并进行幽门螺杆菌的血清学检查。

结果显示,最初问卷表的答卷率为74.2%,被挑选进行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者的参加率为73.3%(n=1001,平均年龄54岁,48.8%为男性)。除了最年轻个体中症状报告者过多外,在挑选过程中未发现有大的社会或症状挑选错误。反流症状、消化不良和肠易激症状的发生率分别为40%、37.6%和29.6%,该发生率相对较高,但并不是特别高。

该研究表明,上消化道镜检调查策略是成功的。答卷率很高,而且没有大的临床相关性选择偏差。研究中选择的队列似乎可以代表普通瑞典成年人群。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