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萎缩性胃炎的侵入性和非侵入性诊断:一项比较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萎缩性胃炎被认为是胃癌的一种显著危险因子。血清胃泌素-17(G-17)和胃蛋白酶I(PG1)(二者分别为胃窦和胃体黏膜活动性的标志物)是已知的反映萎缩性胃炎的指标。俄罗斯的一项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13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5 Mar;40(3):297-301. 6 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萎缩性胃炎被认为是胃癌的一种显著危险因子。血清胃泌素-17(G-17)和胃蛋白酶I(PG1)(二者分别为胃窦和胃体黏膜活动性的标志物)是已知的反映萎缩性胃炎的指标。俄罗斯的一项研究比较了有或没有胃黏膜萎缩患者G-17和PG1的水平,并探讨血清G-17和PG1浓度在客观评价萎缩性胃炎方面的应用价值。

共178例消化不良性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接受了诊断性上消化道内镜伴活检检查。根据空腹PG1水平和餐后G-17水平(酶免疫法检测)比较胃黏膜萎缩的组织学程度。

结果显示,血清G-17水平降低多伴有窦部萎缩加重;在体部黏膜萎缩过程中血清PG1水平降低。在多灶性萎缩性胃炎中,血清G-17和PG1水平均较其截止值明显降低。统计学分析显示,在胃黏膜萎缩的不同阶段,血清G-17和PG1水平明显不同。

该研究表明,组织学/内镜下显示的窦部黏膜萎缩与血清G-17水平之间,以及体部黏膜萎缩与血清PG1水平之间存在负相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