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伴有结肠起搏的肠易激综合征(IBS)的治疗:纠正IBS“快节律”所需的起搏参数的评价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1一项最近的有关IBS肌电图活动的研究表明,IBS患者乙状结肠慢波的频率、幅度和传导速率明显高于健康志愿者,而且慢波节律不规则。IBS以快节律模式为特征。另外,乙状结肠压力也明显较高。由此可设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16日 Hepatogastroenterology. 2004 Nov-Dec;51(60):1708-12. 31 一项最近的有关IBS肌电图活动的研究表明,IBS患者乙状结肠慢波的频率、幅度和传导速率明显高于健康志愿者,而且慢波节律不规则。IBS以快节律模式为特征。另外,乙状结肠压力也明显较高。由此可设想,IBS的发生可能与一个或多个结肠起搏点起源异常、导致结肠冲动异常有关。因此,刺激向乙状结肠传送电波的起搏点可能有助于纠正异常电波并消除IBS症状。埃及的一项研究试图确定使IBS的电波节律过快模式正常化所需的起搏点参数。

19例IBS患者被分为受试组(平均年龄48.6 岁,女性7例,男性4例)和对照组(平均年龄47.6岁,女性5例,男性3例)。另外,研究还纳入8例健康志愿者(平均年龄47.9岁,女性5例)。采用3根28号心脏起搏电极:1根置于结肠乙状结肠连接处(CSJ)起搏点用于起搏,2根置于乙状结肠黏膜用于记录。在受试组中,采用发送恒定电流的电刺激器刺激CSJ电极。采用不同变量重复试验后确定最适的起搏参数。在对照组中,不刺激起搏点但记录电波。研究中测定乙状结肠压力。

结果显示,健康志愿者的基础慢波规则,其后有动作电位。起搏可产生慢波变量和乙状结肠压的显著增加;潜伏期为20.3 ± 3.6 s。受试组和对照组表现为快节律模式,乙状结肠压也明显较高。受试组的起搏导致慢波变量和乙状结肠压降低,与健康志愿者静息状态相似。最适起搏参数包括6mA的振幅、150ms的脉冲宽度以及较记录到的基础结肠波频率高25%的频率。对照组未显示有快节律模式的任何改变。

该研究确定了乙状结肠起搏参数,并成功使IBS的快节律模式正常化。该方法可用于其他疗法无效的快节律模式IBS患者的治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