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大鼠小肠淤血再灌注损伤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1月17日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5年第2期4(常州)为了研究淤血后再灌注对大鼠小肠的损伤作用及对肠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和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的影响。研究者取SD大鼠20只......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17日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4 (常州)为了研究淤血后再灌注对大鼠小肠的损伤作用及对肠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和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的影响。研究者取SD大鼠20只,雌雄各半,采用阻断门静脉60min开放60min的方法建立大鼠小肠淤血再灌注模型,于小肠淤血前、淤血60min和再灌注60min时分别取末段回肠标本,观察和比较各时间点小肠黏膜的损伤情况,同时测定肠组织中MDA含量利MPO活性的变化。结果①淤血前肠黏膜基本正常,淤血60min后肠黏膜山现损伤,但组织中MDA含量及MPO活性与淤血前相比无明显变化;②再灌注60min后肠黏膜损伤较淤血60min时进一步加重,且组织中MDA含量及MPO活性亦显著增高。可见肠道组织在一定时间淤血后血流再灌注情况下可出现淤血再灌注损伤,脂质过氧化损伤及中性粒细胞(PMN)浸润可能是参与肠组织淤血再灌注损伤的重要因素。
作者: 2006-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