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早期复苏中高渗盐胶体对小肠黏膜形态学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22-9245(上海)为了观察高渗盐复合胶体液在失血性休克早期复苏中对小肠黏膜形态学特征的影响。5%高渗盐水和琥珀酸明胶的混合液、ATP-MgCl2-乳酸钠林格氏液进行液体复苏,复苏结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07日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5 Vol.14 No.11 P.922-924 5 (上海)为了观察高渗盐复合胶体液在失血性休克早期复苏中对小肠黏膜形态学特征的影响。研究者将36只SD大鼠随机分为三组,通过控制性颈动脉放血制成失血性休克模型,分别应用相同容量的乳酸钠林格氏液、7.5%高渗盐水和琥珀酸明胶的混合液、ATP-MgCl2-乳酸钠林格氏液进行液体复苏,复苏结束后2 h处死动物,取末端回肠,常规固定切片染色,以光学图像分析法观察比较复苏后回肠黏膜的黏膜厚度和绒毛长度以及回肠黏膜上皮损伤指数等。结果三组复苏方案之间的回肠黏膜损伤指数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高渗盐明胶组的回肠黏膜损伤指数最小。三组复苏方案之间的回肠黏膜厚度和绒毛长度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可见高渗盐复合胶体溶液在控制性失血性休克的早期复苏中对回肠黏膜的形态学损伤较小,能相对较好地保护肠黏膜物理屏障。
作者: 2006-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