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慢性胃炎中医湿证证候诊断标准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5日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5(11):97513中国上海的研究人员以中医诊断学辩证要素为基础,结合多元数理统计方法,完善了传统的慢性胃炎中医湿证宏观辩证标准,探讨了建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5日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5(11):975 13 中国上海的研究人员以中医诊断学辩证要素为基础,结合多元数理统计方法,完善了传统的慢性胃炎中医湿证宏观辩证标准,探讨了建立中医证候辩证标准的方法和手段。研究人员运用临床流行病学方法对慢性胃炎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对确立脾胃湿热证有意义的症状排序为:舌红苔黄、苔腻、口黏腻、小便黄、大便秘或干结、面色红、肢体困重;对确立脾虚湿组证有意义的症状排序为:苔腻、口黏腻、小便黄、胖大舌、口淡、纳少。研究人员认为,通过中医学理论与多元统计方法的结合可筛选出对中医湿证诊断有意义的辩证要素。
作者: 2006-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