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日本科学家:幽门螺杆菌维持立足之地有“绝招“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10月16日新华网新华网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染胃部的幽门螺杆菌通过分泌特殊蛋白来延长宿主细胞的寿命,从而维持自己的立足之地,这一“绝招”使其变得难以被根除。日本科学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0月16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染胃部的幽门螺杆菌通过分泌特殊蛋白来延长宿主细胞的寿命,从而维持自己的立足之地,这一“绝招”使其变得难以被根除。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在病菌感染初期,胃、肠等消化器官上皮细胞(一些病菌的宿主细胞)的快速代谢是肌体铲除病菌立足之地的重要机制。但幽门螺杆菌到达胃部后,会把菌体内一种名为“IV型分泌装置”的特殊装置插入胃黏膜上皮细胞,通过这一装置,幽门螺杆菌分泌的CagA病原蛋白可以注入胃黏膜上皮细胞内部,抑制它们的代谢过程,延长它们的寿命,从而维持幽门螺杆菌的立足之地。

科学家是通过老鼠实验,发现了幽门螺杆菌抑制胃黏膜上皮细胞代谢进程的现象。

新闻公报说,幽门螺杆菌的长期存在以及对胃黏膜的持续感染,与被感染者胃炎、胃溃疡和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但仅依靠抗生素难以根除这种病菌,新的研究成果将使科学家开发出不同以往的新疗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