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紊乱导致重大疾病

来源:文汇报
摘要:肠道内的某些特定细菌,对人体健康特别重要。由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贾伟教授等撰写的学术论文——“肠道菌群: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从系统生物学角度阐释了肠道微生态系统作为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的可能性,并重点提出了基于肠道菌群的药物治疗策略和可能的干预模式。据悉,这项关于肠道菌群的研究成果,是由科学家组成多......

点击显示 收起

        肠道内的某些特定细菌,对人体健康特别重要。由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贾伟教授等撰写的学术论文——“肠道菌群: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从系统生物学角度阐释了肠道微生态系统作为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的可能性,并重点提出了基于肠道菌群的药物治疗策略和可能的干预模式。这篇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上。该期刊作为《自然》杂志的子刊物,是国际药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之一。

        

        据悉,这项关于肠道菌群的研究成果,是由科学家组成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完成的。参与者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5个科研和医疗机构。研究人员在近3年联合攻关的过程中,对一个四世同堂中国家庭中7名成员的肠道微生物组成和人体代谢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

        

        据介绍,生活在人体肠道内数以万亿的细菌,被统称为肠道菌群,它们和人体有着密不可分的互利共生关系。肠道菌群的组成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经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结构紊乱与诸如糖尿病肥胖症等许多疾病有关。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肠道菌群组成结构,饮食、药物以及环境因素可以影响个体肠道菌群的组成。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可以通过发明一些以肠道细菌为靶点的药物,纠正紊乱的菌群结构,从而达到治疗各种疾病的目的。

        

        专家首先利用细菌DNA指纹图谱和基因组标记测序等基因组技术,全面深入地刻画了这7名家庭成员肠道菌群的组成结构,发现他们尽管属于同一个家庭,遗传背景彼此相关、生活环境相似,但每一个个体仍然具有其特有的肠道菌群结构特征,同时科学家也发现中国人的肠道菌群结构和以往报道的5个美国人有明显差异,这提示研究人员在比较两个国家各种疾病发生的风险时,除了考虑遗传差异,还必须考虑肠道菌群的差异。

        

        研究人员还利用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技术,分析志愿者尿液中代谢物的组成,用以反映人体的整体代谢状况。通过比较志愿者肠道菌群组成变化与他们的代谢特性变化关系,初步发现了肠道内某些特定细菌与人体尿液中某些代谢物呈显著的相关关系,提示这些肠道细菌对人体健康特别重要。

        

        贾伟教授指出,这项新的研究成果,为将来充分认识不同的肠道细菌如何影响机体代谢过程,譬如如何将食物转化成能量、如何维持细胞存活等问题迈进了一大步。反之,也可以利用肠道菌群结构的分子标记,诊断人类代谢是否正常或偏差的程度,进而以这些特定的肠道细菌为靶点,通过改变它们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开发治疗疾病的新方法。
作者: 2008-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