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消化道出血高危患者可接受氯吡格雷和PPI联用?

来源:转载
摘要:氯吡格雷被广泛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抗栓药物剂量的增加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增加。PPI通过抑制胃壁细胞H+-K+-ATP酶直接抑制胃酸形成。这二者代谢都通过CYP2C19酶,理论上同时使用氯吡格雷和PPI会产生竞争性抑制。2013年美国急性ST段抬高心梗指南指出,由于对消化道出血的顾虑远高于对药物相互作用的担忧......

点击显示 收起

    氯吡格雷被广泛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抗栓药物剂量的增加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增加。PPI通过抑制胃壁细胞H+-K+-ATP酶直接抑制胃酸形成。其抑制胃酸分泌作用强大且持久,目前应用广泛。这二者代谢都通过CYP2C19酶,理论上同时使用氯吡格雷和PPI会产生竞争性抑制。

  2013年美国急性ST段抬高心梗指南指出,由于对消化道出血的顾虑远高于对药物相互作用的担忧,从临床净效益出发,可考虑联用氯吡格雷与PPI。那么,氯吡格雷和质子泵抑制剂(PPIs)同时使用是否会增加上消化道出血高风险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再复发或者死亡的风险,目前尚不清楚。

  近期,发表在《BMC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期刊上的一篇文章,研究人员根据瑞典患者登记表,从确诊为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中选择一组心血管疾病(从2006年到2008年,包括急性心肌梗塞、中风和心绞痛)患者组成的队列进行分析,其中药物处方数据来自处方药注册处(点击下载全文)。

  该项试验中的参与者是首次结束心血管病治疗,然后对他们进行随访至死亡,心血管疾病复发,或者90天。利用Cox回归模型进行分析,采用95%置信区间(CIs)的风险比(HRs)来评估不同处方药使用者的风险。

  在该项队列分析中,仅使用PPI(HR 2.02,95% CI 1.19~3.44),仅使用氯吡格雷(HR 1.14,95% CI 0.53~2.45)以及以上两种药物都不使用(HR 2.36,95% CI 1.39~4.00)的患者比同时使用这两种药物的患者死亡风险要高。1779例有上消化道出血病史的患者中也存在类似的结果(HR 2.05,95% CI 1.18~3.54;HR 1.25,95% CI 0.57~2.72;HR 2.30,95% CI 1.33~3.98)。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对于上消化道出血高风险患者,那些同时使用PPI和氯吡格雷的患者死亡率有所降低,而且其心血管疾病复发的风险也可能降低。(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作者: 2014-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