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人类已对腹泻疫苗也产生了耐药性?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日研究表明,急性腹泻疾病几乎导致了发展中国家五分之一的儿童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可以对疾病传播有所限制。目前,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减少死亡率的方法。不幸的是,一些研究已经表明,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用的两种活疫苗Rotarix和RotaTeq在发展中国家没有达到......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研究表明,急性腹泻疾病几乎导致了发展中国家五分之一的儿童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可以对疾病传播有所限制。目前,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减少死亡率的方法。不幸的是,一些研究已经表明,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用的两种活疫苗Rotarix 和RotaTeq在发展中国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在许多非洲国家疫苗的保护效应已低至20 - 50%。

目前Lennart Svensson教授的研究小组发表在《临床传染病》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布基纳法索超过十分之四的孩子对疫苗已经产生了抗性。

研究人员发现,孩子的小肠不能表达一种特定的糖分子,叫做路易斯分子,现有的疫苗中发现路易斯分子能通过轮状病毒而不会被感染。这可能是路易斯分子可能作为轮状病毒的受体才能够进入肠道内并感染宿主细胞。这意味着这些儿童没有得到所需疫苗的免疫保护。

这些产生路易斯负面效应的孩子在欧洲和北美很少见,但这类孩子在许多非洲国家却会比欧洲和北美等国家高出10倍。

这些结果获得了国际重视,这样会极大地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轮状病毒疫苗的评估。结果可能导致疫苗的成分被重新检查,这样就会使重制疫苗更适合被轮状病毒感染的人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