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循环系统病成上海人第一杀手 肿瘤随后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记者昨天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03年上海市户籍人口死因顺序中,循环系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等)列第一位,占总死亡数32。46%。肿瘤位列第二,占总死亡数28。51%。第三位死因为呼吸系病,占总死亡数13。95%,这三大病种已成本市市民主要死亡原因,共占总死亡数74。92%。前三位以外,本市2003年十大致死原因还包括损伤中毒......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昨天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03年上海市户籍人口死因顺序中,循环系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等)列第一位,占总死亡数32.46%;肿瘤位列第二,占总死亡数28.51%;第三位死因为呼吸系病,占总死亡数13.95%,这三大病种已成本市市民主要死亡原因,共占总死亡数74.92%。

前三位以外,本市2003年十大致死原因还包括损伤中毒、内分泌系病及营养代谢病、消化系病、传染病及寄生虫病、精神病、泌尿系病及生殖系病、神经系病等。据了解,这十大病种已连续上榜八年,仅在个别排位上稍有变动。

按疾病性质,世界卫生组织将全部死因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传染性疾病、孕产期疾病与围生期因素有关的疾病、营养因素有关的疾病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第二类为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第三类为损伤中毒(各种意外伤害)。基于以上分类,本市居民2003年死亡情况中,第一类疾病占总死亡的3.06%,这些死亡大都可以预防。第三类因各种伤害造成的死亡占总死亡的6.53%;其中男性稍高于女性,主要原因为交通事故、意外跌落。

不容忽视的是第二类死因,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本市市民总死亡的90.41%。据了解,本市去年因慢性病致死达8万人以上。其中,2.86万人以上死于癌症,1.98万人以上死于脑血管病,1.98万人以上死于血管病,1.25万人以上死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阻肺)。

数据显示,本市男性与女性的前六位死因相同,但首位死因不同。男性首位死因为肿瘤,女性首位死因为循环系病。男性的肿瘤、损伤中毒、传染病及寄生虫病死亡率高于女性。女性内分泌营养缺乏代谢病、精神病死亡率明显高于男性。

《新闻晨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