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世界首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内皮祖细胞移植治疗取得成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9岁的温州人周女士,3年前被诊断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在尝试使用了该院的内皮祖细胞移植技术后,周女士近日康复出院。这标志着世界首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用内皮祖细胞移植治疗取得成功。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在世界上相当罕见。...

点击显示 收起

29岁的温州人周女士,3年前被诊断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随着病情日益加重,至2004年前往浙医一院就诊时,周女士已不能自主行走,生命危在旦夕。在尝试使用了该院的内皮祖细胞移植技术后,周女士近日康复出院。这标志着世界首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用内皮祖细胞移植治疗取得成功。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在世界上相当罕见。对于此病,国内外均无有效治疗办法,只有少数大医院能尝试对个别病人进行肺移植。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近年报道,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病患者从确诊到死亡,平均生存时间仅2.8年。在医疗界,对于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发病原因尚无定论,只知道该病与肺动脉内皮功能障碍有关。病人发病后,肺部毛细血管数量会减少。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成人外周血内皮祖细胞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颇有造诣的浙医一院心内科陈君柱教授突发奇想,“既然这病与肺部毛细血管数量减少有关,那我们就用内皮祖细胞让减少的血管再长出来。”在陈教授的建议下,周女士开始尝试用内皮祖细胞移植治病,结果经过3个疗程的治疗后,周女士健康地走出了浙医一院。

据陈君柱教授介绍,由于内皮祖细胞移植是自体移植,所以采用该办法治疗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不仅手术安全性好,而且并发症少。据悉,这一技术目前已得到国内专家组认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