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老年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治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13-914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上海)为了探讨老年患者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类型构成、发病机制方面的特殊性及射频消融的治疗效果,对189例老年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例行常规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治疗,其中男性90例,女性9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1日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4 Vol.25 No.8 P.913-914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 (上海)为了探讨老年患者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类型构成、发病机制方面的特殊性及射频消融的治疗效果,对189例老年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例行常规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治疗,其中男性90例,女性99例,年龄60~84岁,平均(67.1±5.3)岁。发现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占52.1%,左侧旁道参与的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占33.0%,右侧旁道参与的AVRT占10.3%,房性心动过速(AT)占4.6%。除1例AT未消融成功外,成功率99.5%。AVNRT 2例消融后出现高度~Ⅲ度房室传导阻滞(AVB),术后1个月复查恢复正常,较大的腹股沟血肿1例,经理疗后自行吸收,并发症发生率1.5%。平均手术时间(2.4±1.0)h,X线曝光时间(16.2±11.5)min。随访3个月至7.5年,复发6例(房室结双径2例,左侧旁道2例,右侧旁道及房速各1例),复发率3.0%。由此研究者认为老年室上性心动过速类型中,AVNRT占大部分,可能与Koch三角区及周围纤维化等退行性变有关;射频消融治疗老年室上性心动过速治愈率高,复发率低,并发症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