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摄入亚油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与中年男性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65:193-199人们都知道在日常饮食中用多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饱和脂肪酸可减少心血管疾病(CVD)的发生,但支持此建议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并不多。Laaksonen及其同事做了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该研究包括了1551名中年男性,旨在说明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5日 Arch Intern Med. 2005;165:193-199 人们都知道在日常饮食中用多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饱和脂肪酸可减少心血管疾病(CVD)的发生,但支持此建议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并不多。近期,芬兰学者David E. Laaksonen及其同事做了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该研究包括了1551名中年男性,旨在说明饮食中的亚油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及其死亡率的关系。主要根据4天内食物的记录及血清脂肪酸成分来推算食物中脂肪成分。所有被调查者在随访了15年以后,有78名死于CVD,225名死于其它原因。总脂肪摄入与CVD及总死亡率无关。摄入含亚油酸(相对危险度 [RR] 0.39; 95% 可信区间[CI], 0.21-0.71) 及PUFA (RR, 0.38; 95% CI, 0.20-0.70)的能量调整饮食位于上三位的男性较下三位的男性更少死于CVD。血清醋化亚油酸 (RR, 0.42; 95% CI, 0.21-0.80) 及 PUFA (RR, 0.25; 95% CI, 0.12-0.50)在饮食中的比例位于上三位的也比下三位的CVD的死亡率更低。

因此,学者们认为: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及亚油酸对心血管系统具有肯定的保护作用,也能降低总死亡率。控制摄入脂肪的质量比控制脂肪摄入的量更能减少男性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