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微创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2月24日《健康报》小腿下段发生静脉性溃疡,俗称“老烂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报道,世界发达国家中,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患病率都很高。1997年,美国总人口中男性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患病率为0。因溃疡失去工作者占5......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4日 《健康报》 小腿下段发生静脉性溃疡,俗称“老烂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报道,世界发达国家中,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患病率都很高。1997年,美国总人口中男性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患病率为0.5%~1.0%,女性为1.0%~1.5%;因溃疡失去工作者占5%,提前退休者占12.5%。到2004年,美国有下肢静脉性溃疡患者50万人,每年耗费的医疗费用为10~20亿美元。我国成年人里下肢静脉性溃疡发病情况也很严重。

下肢静脉包括浅静脉、深静脉和交通静脉,当深静脉发生倒流或回流障碍时,形成的高压即可逆向破坏交通静脉中的瓣膜,使深静脉血倒流入浅静脉,引起下肢浅静脉淤血,导致溃疡形成。以前,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主要采用全部切断交通静脉的方法,可以有效控制溃疡的发生。但是因为这种手术局部创伤大,会出现感染、皮肤坏死、出血、血肿等并发症,国外统计并发症的总发生率可达58%,因此,这种方法往往不为医师和病人乐意接受。1985年,国外有人开始采用内窥镜直视下,在小腿内侧深筋膜下做微创的交通静脉离断术治疗下肢静脉性溃疡,取得了良好效果,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欧美国家已经广泛开展。这种手术的优点是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但是,这种手术方法对深静脉血栓后遗症所致的溃疡治疗效果很差,5年复发率高达56%。

从2001年开始,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和杭州三院等合作,开始对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手术方法进行研究。在两年时间里,课题组共随机选取了下肢深静脉和交通静脉功能不全患者73例共74条下腿,在内镜下做微创小腿交通静脉离断术。他们将患者分成3组,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并进行了对照。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内镜下小腿交通静脉离断术治疗血栓后遗症静脉性溃疡,即“老烂腿”的原则是:在发病约两年后,被血栓闭塞的深静脉已发生再通,侧支丰富形成,静脉高压有所下降的条件下实行手术,有望取得良好疗效。其手术适应症为:1.下肢深静脉顺行造影显示再通较明显,侧支较丰富;2.动态静脉压测定表明深静脉高压明显下降,活动患肢后,静脉压较直立静息位下降45%以上,停止活动后静脉压恢复时间大于15秒;3.患肢作弹性压迫包扎,行走15~30分钟后,无明显肿胀和疼痛。

按照上述标准选择的患者,在手术后溃疡的复发率从56%下降到8.7%,溃疡愈合率高达91.3%。同时他们的手术方法显示,对深静脉倒流患者,除做交通静脉离断术、大隐静脉剥脱术外,还应该做股浅静脉瓣膜重建术,这样可以制止血液倒流,所以他们的手术患者术后均未发生溃疡。而国外文献显示,未处理深静脉倒流者,术后溃疡的发生率达到15%。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