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腰围/身高比值:预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有效的腹型肥胖指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72-275为了探讨和评价腰围/身高比值(WHtR)作为腹型肥胖指标预测糖尿病、高血压风险的可行性和价值,分析了WHtR、体重指数(BMI)、腰围(WC)和腰臀围比(WHR)与餐后血糖(2hPG)、血压的相关关系,分析比较了四个指标对糖尿病、高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8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4 Vol.20 No.3 P.272-275 为了探讨和评价腰围/身高比值(WHtR)作为腹型肥胖指标预测糖尿病高血压风险的可行性和价值,分析了WHtR、体重指数(BMI)、腰围(WC)和腰臀围比(WHR)与餐后血糖(2hPG)、血压的相关关系,分析比较了四个指标对糖尿病、高血压风险的预测价值。发现WHtR与BMI的人群分布特征均无明显性别差异;WHtR与WC呈高度正相关性,WHtR与身高相关性弱;WHtR与2hPG、血压的相关性和WC相近。四个指标中, WHtR有更好的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尤其在BMI<25的人群。多因素调整后,WHtR≥0.5的糖尿病、高血压风险比值比分别为:1.90和 2.13,WHtR与BMI是四个指标中最重要的预测因素。上述结果说明WHtR无性别差异,与腰围高度相关,受身高影响小;WHtR≥0.5可有效预测糖尿病、高血压的患病风险。有望作为有效的腹型肥胖参考指标之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