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抗心律失常瞄准离子通道最佳靶点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06日《健康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杨宝峰教授主持的课题——“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的离子通道靶点研究”,从离子通道角度揭示了药物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科学指导了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评价和研制开发,推动了我......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6日 《健康报》 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杨宝峰教授主持的课题——“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的离子通道靶点研究”,从离子通道角度揭示了药物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科学指导了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评价和研制开发,推动了我国离子通道药理学的研究进展。该课题近日获得了200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心律失常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轻则感到不适,重则易引起心房内血栓脱落和血流动力学改变等合并症,甚至导致死亡。目前抗心律失常药物共分四类,但均存在抗心律失常疗效不佳、改善作用不理想等问题。

早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时,杨宝峰教授就开始从事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研究。他认为,心律失常是心脏离子通道活动的异常,而离子通道是细胞膜上一类特殊的蛋白质,在心律失常中具有直接的作用。但是,心脏中存在种类繁多、数量众多的离子通道,哪些离子通道在心律失常发生发展中最为至关重要呢?药物应作用在哪些离子通道?对离子通道起什么样作用才能抗心律失常呢?这些均是杨宝峰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十分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

杨宝峰教授归国后在国内较早地建立了以膜片钳技术为基础的离子通道研究室,开展了离子通道药理学研究。他们在对多种中药西药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及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发生机制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假说。他认为心脏中存在许多离子通道靶点,正常情况下这些靶点保持动态平衡,在病理情况下,此平衡失调,因而产生心律失常。

这些靶点的强弱直接影响心律失常的发生发展,而调控心律失常发生发展起主要作用的靶点为最佳靶点。一个理想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应对最佳靶点有作用,疗效确切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应对心脏多个离子通道靶点有作用。最佳靶点假说的提出,不仅为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而且为抗心律失常药物研制开发和药物评价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杨宝峰教授在一次试验中发现匹鲁卡品可以介导心肌细胞产生一种新的钾电流,经过认真研究发现,这是一种全新的钾电流,是由心脏M3受体所介导,首次命名为IKM3。他在接下来的研究证实,病人在心脏缺血时,心肌细胞发生凋亡、梗死和心律失常,而给予M3受体激动剂胆碱后,可明显较少心肌细胞凋亡率,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少心律失常发生率,表明M3受体是一个重要的心肌细胞保护作用的药物靶点。这些研究被多篇国际著名杂志引用,引起国际药理学家的极大兴趣,同时也使人们拥有一个源头创新性科研发展方向,为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