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ACEI不宜用于所有慢性心衰的治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1日(康易网)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用于治疗慢性心衰,确实是一大进展,有不少循证医学资料,但均集中在由于心肌疾病引起的心衰,例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心肌病心衰。这些疾病的治疗主要是纠正其血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1日 (康易网) 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用于治疗慢性心衰,确实是一大进展,有不少循证医学资料,但均集中在由于心肌疾病引起的心衰,例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心肌病心衰。对风心病、先心病、肺心病、心包疾病所致者,无这方面的循证医学资料。这些疾病的治疗主要是纠正其血流动力学异常,应用acei有的不仅无效,反而可能使心衰恶化。著名的acei专家opie教授在其两本专著(“angiotensineconvertingenzymeinhibitors”和“drugsfortheheart”)中就郑重指出应用acei的禁忌症:

肾脏:双侧肾动脉狭窄,只有一个肾并有肾动脉狭窄。严重心衰肾小球滤过率低,尤与螺内酯合用并补钾时,可引起严重高血钾。

心脏:主动脉狭窄(主要指瓣部狭窄)和严重的梗阻性心肌病,用acei可致收缩压差增大,病情恶化。严重心衰伴心绞痛和血压低者,用acei后由于血压降低而病情恶化,故应慎用。

妊娠:用acei可致畸胎和死胎,尤其在怀孕头16周期间禁用。

肺脏:慢性咳嗽者,acei可能使之加重,应慎用。

风心病心衰并有房颤,仍应以地高辛或β阻滞剂控制心衰与心室率。若无禁忌症,应加用华法令。二尖瓣狭窄与关闭不全,应尽量手术治疗。狭窄为主的,应用acei可能无效或恶化。关闭不全为主的,用之也许有益。

慢性心衰的治疗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要早治,纠正主因与诱因。用acei应掌握好适应症和禁忌症,千万不要盲目加量,当然,也不要用量不足。

由于acei可能引起首剂低血压,故应从极小剂量开始,逐渐调整,达到有效剂量或靶剂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