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经导管心包内尿激酶灌洗预防心包缩窄的临床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118-1122(西安)为研究心包腔内尿激酶灌洗结合心包引流能否预防感染渗出性心包炎患者心包缩窄的发生,研究者将94例感染渗出性心包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经皮导管心包内尿激酶灌洗)或对照组(仅接受常规治疗,包括......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4日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4 Vol.32 No.12 P.1118-1122 (西安)为研究心包腔内尿激酶灌洗结合心包引流能否预防感染渗出性心包炎患者心包缩窄的发生,研究者将94例感染渗出性心包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经皮导管心包内尿激酶灌洗)或对照组(仅接受常规治疗,包括心包引流)。心包内纤维蛋白溶解治疗(纤溶治疗)的近期效应通过无菌空气或泛影葡胺心包造影观察;远期效应通过电话问询及心脏超声随访,随访截止日期为2003年1月,随访期限为8~120(56.8±29.0)个月。结果经皮心包内尿激酶治疗有利于心包积液彻底引流,明显减小心包厚度[治疗组治疗前为(3.1±1.6)mm,治疗后(1.6±1.0)mm, P < 0.000;对照组治疗前(3.4±1.6)mm,治疗后(3.2±1.8)mm, P > 0.05],同时消除心包局部的早期黏连。47例非血性心包积液患者中6例发生心包内出血,未见系统性出血及其他穿刺相关并发症。随访期内无一例发生心性死亡,治疗组及对照组分别有9例(19%)及27例(57.4%)发生心包缩窄。Cox模型生存分析提示心包内尿激酶治疗后发生心包缩窄的相对危险系数为0.185( P < 0.000)。可见经皮导管心包内尿激酶纤溶治疗能安全、有效地预防感染渗出性心包炎患者心包缩窄的发生。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