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他汀类药可能减小中风相关的残疾和死亡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4日(医业网)一项新研究为他汀类药预防缺血性中风后长期残疾的可能价值提供了更多证据。以麻省大学医学院的莫利斯(MajazMoonis)为首的研究人员发现,病人中风前给予他汀类药与不给此药相比,急性缺血性中风后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4日 (医业网) 一项新研究为他汀类药预防缺血性中风后长期残疾的可能价值提供了更多证据。

以麻省大学医学院的莫利斯(Majaz Moonis)为首的研究人员发现,病人中风前给予他汀类药与不给此药相比,急性缺血性中风后出院回家的机率增加了近1.7倍(p < 0.01)。这项对1618名病人的研究发现,即使仅提前4周开始使用此药也有可靠益处,提示此药有降脂之外的保护作用。对在中风一周内首次开予此药的病人益处更为惊人,这些病人有2.6倍可能以最低残疾或无残疾状态出院(与中风后没用他汀者相比)(p < 0.001)。莫利斯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年会上提交了有关结论。

这些结果源于一项对中风病人记录的分析,它证实了莫利斯2003年在同样年会上提交的一项小型研究,后者称中风后首次使用他汀的病人有相似益处。但这次是第一项大型研究,它提示中风前使用他汀减小了中风相关性残疾的风险。在本研究中,14.3%的病人中风前在使用他汀类,11.6%中风后开始使用,74.04%根本没用。结果表明许多应从此药受益的病人没有使用此药。莫利斯还引用了麻省大学纪念医院在2004世界中风会议上的一项研究,其中75%应能受益的病人在中发发作时没有使用他汀类药。这些病人大多受过教育,90%有初级保健医生,也一直进行年度体检。

这些结果显示,非中风科神经病医生、急诊科医生和初级保健医生可能都没有积极开予此药,他们可能没为C反应水平高而LDL中度增高的病人开此药,许多人仍然依据的是旧标准(LDL 130 mg/dL)。现在美国中风协会建议LDL应低于100mg/dL。“你应当更积极地对人们使用他汀类”,莫利斯说,在他自己的中风预防诊所病人的LDL都已减至70-80 mg/dL。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