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针刺为何有助脑损伤修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9日《健康报》针刺为什么对缺血性脑损伤有显著疗效。新近完成的一项科研表明:针刺促进缺血性脑损伤神经元再生修复和神经重构机理,与针刺能调节神经细胞膜神经节苷脂的含量有关。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院长、博......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9日 《健康报》 针刺为什么对缺血性脑损伤有显著疗效?新近完成的一项科研表明:针刺促进缺血性脑损伤神经元再生修复和神经重构机理,与针刺能调节神经细胞膜神经节苷脂的含量有关。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忠人教授多年来致力于针刺促进缺血性脑损伤神经元再生修复的研究。经过大量前期科研工作,孙忠人已明确证实了针刺对神经损伤的确切疗效。为明确疗效产生的机制,他又利用神经诱发电位、电镜及自动图像分析仪等先进手段,从整体活动、电生理机能、组织形态学、定量学及自由基方面揭示了针刺促进神经损伤再生修复的机理。在此基础上,孙教授还对大鼠急性脑缺血脑组织细胞膜神经节苷脂及其酸性组分含量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往的研究证明,神经节苷脂是脑神经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也是神经生长的营养因子和信息因子,在神经生长、分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脑组织发生缺血损伤时,神经节苷脂的含量随缺血时间延长而逐渐下降。虽然人体内有自动调节机制,但是这种调节是有限的。此时如能增加神经节苷脂的含量,对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其位于细胞膜上,含量极少,提取难度又很大,价格十分昂贵,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孙教授经过大量试验表明:针刺之所以能够促进缺血性脑损伤神经元再生修复,就是通过调节细胞膜神经节苷脂含量,进而促进神经再生、神经轴突生长和突触形成,恢复神经支配功能,改善神经传导,促进脑电活动和其他神经电生理指标的恢复,保护细胞膜各种酶活性恢复。针刺还可以调整神经细胞电生理活动、生化反应机制和基因表达,以此保护神经细胞免受细胞毒的损害,延缓和减弱缺血神经细胞的坏死,促进缺血区的修复,并调动脑内源性神经保护机制,保护和促进脑认知功能的早日康复,最终实现神经元及突触功能的重建。

孙忠人教授认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可以为临床针刺治疗脑损伤提供理论依据,同时有助于丰富针灸治疗学的科学内涵。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