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单纯高纤维蛋白原血症不会影响微血管吻合术的开放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研究人员总结指出,实验诱导的高纤维蛋白原血症与微血管手术后血栓形成危险之间并没有相关性。这一实验资料为在没有血栓并发症的单纯高纤维蛋白原血症患者中安全施行微血管吻合术提供了支持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7日 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 54(4):435-441, April 2005. 预防血管血栓形成是显微外科手术取得成功预后的必要条件。已有研究显示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高与癌症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血栓栓子的危险相关。有这些伴发疾病和相关高纤维蛋白原血症的患者经常需要接受显微外科重建手术。在研究人员以往的经验中,10名伴有高纤维蛋白原血症(> 500 mg/dL)的患者中有8名在口腔癌部分切除后成功地接受了游离组织转移。基于以上临床观察,台湾高雄长庚纪念医院的Kuo YR博士及其同事对高纤维蛋白原血症是否会影响微血管吻合术的开放性进行了研究。纤维蛋白原最佳剂量(300 mg/kg,静注)可使高纤维蛋白原血症啮齿类动物模型的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显著增高。四十只雄性Lewis大鼠(体重300-350g)分为两组(每组20只),通过静脉分别注射正常生理盐水或纤维蛋白原(300 mg/kg)。在注射或未注射纤维蛋白原后2小时,将大鼠股动脉和股静脉切开并行再吻合术。研究人员在术前还测定了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二磷酸腺苷(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试验。在术前和术后2小时应用流式细胞仪分析p-选择素(CD62P)标记的循环活化血小板的比率。应用激光Doppler流量计评估术前和术后2小时吻合的开放性。于术后7天评估血管的开放性。结果显示,对照组和实验组的血小板计数、PT、APTT水平没有显著差异。两组相比,CD62P表达的比率(P=0.65)和ADP聚集试验(P=0.17)也未见显著差异。在血管切开及再吻合术后,股动脉(P=0.84)和股静脉(P=0.51)的灌注单位及开放率(P>0.05)都没有统计学差异。研究人员总结指出,实验诱导的高纤维蛋白原血症与微血管手术后血栓形成危险之间并没有相关性。这一实验资料为在没有血栓并发症的单纯高纤维蛋白原血症患者中安全施行微血管吻合术提供了支持依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